English

北京再次发现汉墓其中又有不解之谜

2000-12-11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2月10日讯(记者 赵文立)从北京市文物部门获悉,在八达岭高速公路三期工程施工中,发现了一座汉墓。

据参加文物考古工作的有关人员介绍,该墓是一座东汉时期的砖室墓,位于北京延庆境内。这里是正在进行的八达岭高速公路三期工程,在延庆联络线小泥河桥北200米处。该墓呈南北走向,由墓门甬道、前室、后室等构成,南北通长为8米,墓底距地表面为3.7米,前、后室平面均为长方形,顶为穹隆顶。小泥河高速路占地范围东侧在近期的基建工程中,已出土过大量汉代墓葬。北京地区的汉墓一般都是成群出土,形成较为集中的墓葬埋葬区,从目前高速工程小范围的勘探结果判断,这座东汉墓已基本靠近其所处埋葬区的边缘。

12月7日,北京市文物研究部门对这座古墓进行了发掘,共清理出罐、舟、灶、井等器形的陶器20件、三面铜镜和两件铜簪,其中有一面连弧纹“长宜子孙”镜,另有一件造型精巧的陶井形陶器。尤为奇特的是,该墓墓门朝北开。考古专家认为,门朝北开的汉墓并不多见,所以这座汉墓无论是对于历史还是考古来说,都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